人生中有些事情即使竭尽所能去努力,最终还是有所不及
偶尔总有这么一天,感觉自己差强人意的颓丧日子,怀疑自己到底是否在恰当的位子,前景黯淡,心情跌至谷底。 别说只要你想、只要你努力,必然会成功类似的不负责任说辞。 一种米养百种人,各人天赋不尽相同。 天生我材必有用,关键在于你找到"我材"为何材了吗? 有些无知的人举比尔盖兹为例,说:看,大学没毕业又如何,成群大学毕业生为他打工。 问题是你若毕不了业,很可能连为他或任何人打工的机会也没。 世上多少个比尔盖兹? 一个。 世上多少个辍学生呢? 我不是说必需大学文凭才有出息,我想说的是,你不是比尔盖兹。 人穷其一生就是要探索发掘自己的才能,早发现早成就。 而非天真地迷信只要我努力一定能和他人一样好。 那事若非你天赋所在,苦干一辈子也许成绩不错,但总差这方面同样努力的天才一个马鼻。 那事若是你潜能所在,愿意努力的话,岂止和他人一样好呢? 后天努力固然重要,先天条件优势无法否定。 庆幸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在<怪兽大学>里激励扬善的同时没有忽视现实地把麦克变得突然很有能力吓人。 欣赏他们没有让麦克与苏利文神话般回到惊吓学院,却让他们到怪兽电力公司工作,兼且也不是奇迹般地立刻做惊吓专员。 使人拍案叫绝的是麦克最后在电力公司担任的职分,正是他专长所在。 影片开头与结尾的竭力蜗牛也许正是伏笔:人生中有些事情即使竭尽所能去努力,结果还是有所不及。 无奈吗?悲哀吗? 也不,一个人总不可能十项全能吧? 人本有所限,才需要仰赖他人,找到互补、互持的搭档就就可发挥无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