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再玩

crystal 的头像

我不是作家,但我正经历写作障碍。 更正确来说,应该是人生瓶颈,因为这障碍无处不在呵。 驾车在某道路瓶颈处,不由自主如是想。 最严重的时期,任何正经事也做不了,因为无法如常思考的缘故。 偏偏一份份报告、论文,还有因为研讨会和酒店接洽的种种事项,不得不用脑袋。 本来一直默默承受,独自挣扎要打破缠身的茧。 破天荒第一次被追起报告论文时,嘴里只能说正在努力中。 鬼知道心里喊的是:此时、此刻、我、任何事、也做不了! 因为平日行为良好、声誉不错,多亏了日月累计的筹码,大家都相信我正在认真努力。 也没错,我非常认真努力挣扎,只是一个字也读不了,一个字也写不下。 终于有一天忍不住对一起合作某项工作计划的伙伴说,近来没有一件事是可以静心专注做的。 我对自己开始不知所措了。天知道一个字也写不了是前所未有的事,难以置信。 What can be more ridiculous than a blockhead experiencing writer’s block? 那是在他建议下一个工作事项也要拖我下水参与之后。 大概把他吓着了。 因为后来工作计划起了一个变化,基于某一方的不详资料,使我前功尽弃,必须重新再做一遍烦人的琐事。 在通知我以前的夜晚,他梦到了我精神崩溃。 好笑。 但细想以后觉得也许我真的正在朝向那个方向坠落。 结果他把心一横,向对方放狠话,神乎其技地使对方答应直接与酒店接洽,让我从这个繁琐无尽的一环脱身。 后来,我就破茧而出了。 没有任何奇迹般的演变,我的人生向来不走戏剧化路线。 只是一个个截止日期就在拐角,只能硬着头皮死命写,一一完成了工作。 然后,好像就不再被困了。 思路并没有如天上来的黄河奔流到海,偶尔仍遇到狭窄难转的弯,但总算是一点一滴的涓流。 其潜伏原因我不是不晓得的。 不过就是强迫自己与心意相反的方向行止的缘故嘛,想像那个心歇斯底里拉扯身体向外伸张,那个脑却拼死命把身体向内缩。 五、马、分、尸。 不顺着己意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不顺他人意时岂不轻松写意? 我是如此苛责自己的。 我的颓丧是发现自己太窝囊太自私,偏偏还满脑子崇高思想、尊贵价值。 另一个原因是厌倦,当你面对一个研究了数年的项目,寻不回当年的热忱,那是重大挫折。 仿佛过去那段时间都放错地方了、白费了。 那段青春岁月,可以拿来不顾一切和某人远走他乡,可以去流浪,或者赚大钱也不错。 常年在‘进行中’的状态里,难怪对其他可以发狠劲、可以了结的事情,都二话不说当机立断。 有个人的信息,躺在信息箱里数月之久,慢慢会变成数年,然后就臻至永恒。 人生中免不了不能干脆的事,可以俐落的就一一挥剑解决吧。 公司家庭日进行的下午,我百般不情愿地‘下海’玩游戏。 无奈啊,资历最浅的那几个逃无可逃。 可是玩玩下,竟然乐在其中,还暗自想明年、后年、大后年也这样玩吧。 哦,原来看似无趣的游戏,投入其中却可以治疗,抚慰我几近崩溃的精神。 人生不过就这么一回事。 当它是一场游戏,再不情愿,投入其中也可以寻得乐趣。 有时候,游戏一点也不好玩,有时候,游戏变得太艰难。 不能拒绝再玩,不能不玩,玩玩下,就玩出趣味来了呗。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