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院標準』不應只是看數字

拜讀了郭紫瑩的大作——疑蚊症患者的『入院標準』,我認同她的觀點,認為政府醫院在面對病患眾多但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嚴格規定疑蚊症患者的入院標準確實是無可厚非的。
問題是,疑蚊症患者的『入院標準』是否應僅單單建立在血小板濃度的數字上?
我於9月12日星期五晚上11時左右,因為身體感到不適,并且連日持續發高燒和頭疼,因此到馬大醫藥中心驗血;檢驗結果顯示當時的血小板濃度為13萬4千/立方毫米,僅比正常人的血小板濃度的15萬至45萬/立方毫米稍低。當時其他體檢標度尚屬標準,因此醫生僅囑咐我次日復診,并表示若連續3次的驗血結果顯示血小板濃度下跌,才能確認是患上了骨痛熱症。
隔日星期六下午3時左右,我再次到馬大醫藥中心驗血,并在傍晚6時接獲醫院通知,我的血小板濃度繼續下跌至9萬5千/立方毫米,必須在隔天星期天再次復診。但是到了晚上11時,由于身體不適并持續發高燒,我返回馬大醫藥中心求醫,驗血結果發現血小板濃度進一步下跌至8萬/立方毫米。雖然我要求住院,但值勤醫生僅安排我打了2包點滴,并於凌晨5時出院,并要求我在8個小時后回來復診。
隔日第4次驗血報告顯示,我的血小板濃度直線下跌至6萬7千/立方毫米,而獲醫生批準住院觀察。入院后,我的血小板濃度依然不斷下跌:9月14日下午為6萬2千/立方毫米;15日早上為5萬1千/立方毫米;15日下午為4萬/立方毫米;16日早上為3萬1千/立方毫米,直到17日早上稍微回升至4萬7千/立方毫米,我才出院。
- 要发表评论,请先登录
- 红点: 林芮光的『初聲之犢』
- 浏览原文
- 1046次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