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Thoughts] 方言文化

生活在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里,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能触及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渐渐地我们口中的语言也掺杂了不同的语言,我们的中文也经常引用马来文,沟通之余也蛮传神的。无怪人人讲我们的语言像一盘罗惹,左捞右掺,反而成为了马来西亚的独有文化。
小时候,家里讲广东话,社区的环境也讲广东话。讲广东话,其实也没什么不妥,奇怪的是,在学校里我们不被允许讲方言的。在印象中的校规里,讲方言跟讲粗话没什么两样,都必须接受惩罚。当时懵懂的年纪,只好乖乖听学校老师的话。现在想起来,其实语言也算是文化的一种,虽然学校强制性要求我们使用华语,也许是教育措施所致,也许是用心良苦掌握好一种语言,但这无疑间接或直接地扼杀了另一种文化的传承。所幸的是,我中小学的朋友,毕业多年后见面,依然是用大家熟悉的广东话。
大学毕业之后,我只身来到槟城工作。福建话一窍不通的我,在沟通方面也面对不少问题。后来我像婴儿学步般慢慢学到现在,虽然还不能出口成章,但也能懂个大概。这学习过程中也了解到槟城福建话的地方特性,有趣的很。一位研究语文的朋友告诉我,方言的使用率其实逐年下降,本土方言迅速地被强势的华语所取代。他悲观的表示,现在的年轻夫妇在家大多跟孩子以华语沟通,祖辈过世后便失去了方言的环境。我们熟悉的乡音,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灭绝的困境。
我虽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也深知文化的传承跟语言脱离不了干系。一种语言跟其承载的文化实则是唇亡齿寒。而本地中文媒体也开始报道及鼓励人们使用乡音以避免文化的流逝。联合国也在2001年宣布5月21日为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这日子主旨要加强人们对文化多元价值的了解,并能互相包容,好好相处。我们身处多元文化的环境,更能感同身受,知道互相包容和理解的重要性。
让我们继续发扬自身的文化多元性吧,别让自己的文化销毁在我们手里。最简单的方式,从讲话开始做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