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smin ahmad - chocolate

皇上 的头像


这是yasmin生前为国家独立纪念所拍的短片~
叫做《巧克力》~
以前就很喜欢yasmin拍的片子~
虽然我只看过《单眼皮》
但是你们知不知道每次有大节日~如:开斋节、新年什么的~
petronas的广告大多都是她拍的呢?
那种有深度的广告总是引人深思~

她的戏总是在探讨着大马种族之间的矛盾~
她在戏中清楚的刻画出大马人之间的彼此的不相同,却又是“和谐”的相处在一个屋檐下~
她把我们对其他种族的不理解、不满曝光在荧幕上~
但是看到却会让我们对自己的行为为之一笑~

不过很可惜~以后看不到了~
TT~

所以就欣赏一下这个短片吧~
看完后,你们可能有些不明白~
就像我上次看完了一样~
不过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comment~
全文如下:

“这部短片只有区区两分钟多,前半部的内容浅白易懂,主要讲述大马华人的困境。问题是后半部充斥着大量的“隐讳”,难怪会有人大呼看不懂。

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样道具,都可以叫人起疑问:为什么剧本有这样的安排,而不是那样的安排呢?到底Yasmin的“电影语言”要表达些什么呢?

Chocolate本身就可以被诠释为“种族交融”,不同颜色的牛奶和可可结合而成。男主角原本抓在手里的坚持,后来因为外来的干涉而被迫放下,丢在桌子上。

戏中的母亲代表着华人社会的看法,以至对“马来婆”的偏见。她在两个种族之间的干涉作梗,导致埋怨不满的情绪,甚至于火暴的冲突场面呢。

两个不同个体之间的单纯互动交往,最后也因为金钱或利益的缘故而告吹,这不也反映出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常态吗?讲利益,伤感情!

最叫人喷饭的一幕是男主角拿出奶瓶来。奶瓶是否讽刺马来族群还未“断奶”呢?这种种的诠释与猜测,恐怕都会随着Yasmin的离去,而无法得到完全解答。”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