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
中秋佳节
中秋节到了,先把灯笼挂上。
把灯笼点亮了。。。
五颜六色的灯笼高高挂。。。
你可用圆形的蜡烛, 它能耐上四小时
用胶纸粘住它。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是中秋节。
每当中秋节到临时, 我都会回忆起童年的趣事。
hello,有没有搞错,你的部落格写来写去,老是提往事的这么样老套,没一点新鲜感。
唉,没办法啦,因为我念旧嘛。 我的童年真的是多姿多彩,只可惜在我身边的人, 没有一位能与我一起回忆想当年。
因为这些童年的记忆,都是发生在我的老家(kampong).只有我的兄弟姐妹,侄儿侄女们,童年的玩伴能与我分享这些趣事。
真的很可惜,在这美好的节日, 如果能相聚那是多么美好的事,所谓 "每逢佳节思倍亲“。
童年的中秋节, 真的很好玩。
中秋节之前,学校已经在手工节的时候教我们自己制做灯笼了,所以儿时的我们也就很期待中秋节的到来, 这样就可以派上用场囖。
整个kampong, 很自然的乒分三组, 一组是街上左边,一组是街上右边,另一组是学校后面。
在中秋节的当晚,我们这三组,用完了家里丰富的晚餐后,就会各自集合在属於自己的队伍。 提着灯笼,口中大声的喊着“八月十五中秋节”沿着一家一家的接下去,队伍也越来越长。大家的队伍也来个比赛,看那一队的队伍最长,口号最大声。 最后,大家会集合在学校的篮球场来个大集合。大约有三,四十位。有各式各样的灯笼,大多数都是自己做的,有些用玻璃彩色纸,有些用铁罐做的,各式各样,五颜六色,大家在比较看谁的灯笼最漂亮。 多热闹, 因为左邻右舍,爸妈们也会到此集会,真是快乐无比。
因为回忆童年的中秋节, 所以每一年我都会在自家的小院子挂灯笼。
为了给孩子留下童年的回忆, 在她们童年时, 我带领她们提着灯笼逛我们的住宅区,因为没有左邻右舍的同伴 (因为大多数是友族),所以玩起来没那么high, 这样的玩法只玩了两年罷了。
接下来的日子就只有我自己演独角戏了。在小院子里自己挂灯笼,点灯笼,自己欣赏。孩子们还笑我 “童心未泯”。这也难怪因为她们根本不了解我的童年中秋节是多么的好玩。
我也曾带她们参加由吉隆坡河婆同乡会主办的中秋节庆典,但后来她们长大了也不参加了。
今年河婆同乡会将在十月四日庆祝中秋节晚会。通常我没出席,因为没有伴。(蔡爸爸觉得别扭,因为他不是河婆人)
中秋节的典故,我也不很清楚但好像很神奇。我的友族邻居,看我点了灯笼,也问起我中秋节的原由。我提了匈奴战争时用糕点内部藏字条来传达消息,通知大家来集合攻打敵人,攻打时间就是在八月十五月圆时,结果大胜。之后,大家大团圆,因此那糕点,就是现在的月饼。
至於嫦娥,小白兔和吴刚的故事就比较神奇。现在人类都已登上月球了也没发现嫦娥,小白兔和吴刚,所以也别提了。
但这个节日能让家人, 朋友,同学和情人相聚的好藉口。。哈哈,你说对吗?所谓“月圆人团圆”
这里有个小提示 :
如果你的灯笼只是挂着的,你可用圆形的蜡烛, 它能耐上四小时,因此很方便,不用一直要换蜡烛。 但它不适合用於手提的灯笼,因为它的蜡油会溢出来。
中秋佳节也将会列为官方的庆典之一。
让这中华文化一直流传下去。。。。直到永远。。。。。。。传灯。。。。。。传灯。。。。。
祝各位 “中秋节快乐”,“月圆人团圆”
- 要发表评论,请先登录
- 红点: Cai mama's blog
- 浏览原文
- 2620次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