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wind_feng 的头像

看现在的Liverpool就像看去年的Arsenal一样。
除了叹息以外,还是叹息。

有些问题一直都有存在,看也看得出来。
只是因为其他方面暂时性的发奋补了回来,所以才暂时不成问题。

去年Arsenal就因为多了一个Adebayor,在前方碍手碍脚。
其他球员全都跑快打Through Pass。
只有他一个,停球超慢又不稳,带球又大步,而且根本不懂得传球。
每次攻到前面忽然就失了球,只让人Dulan而已。

但他又能时常进莫名其妙的球,所以球队便一直都容忍他。
后来伤兵开始增加以后,问题便来了。
进攻有路,却进不到禁区。
后备防守品质太差,低级失误一大堆。
就这样弄垮了一个赛季。

但是,这无疑是件好事。
首先便是Adebayor的出售,两千多万,非常非常地好赚。
可以买五个跟他同个等级的年轻球员回来栽培。

Adebayor一走,攻击方马上顺畅起来。
同个速度,同个款式的Passing。
要1-2有1-2,要Through Pass有Through Pass。
而且前方Van Persie跑位多,制造了机会给自己,也给了队友。

唯一差的就是临门一脚。
但Van Persie也终于找到了感觉。
再加上Fabregas最近不要命的踢法,满场跑不停。

而后防则引进了Vermaleon。
一个字,棒。

自从上个赛季Silverstre的做戏后,我便领悟到了怎么看一个后防好不好。
那就是被人进球的时候,只要镜头没有第一时间拍向他。
那便是一个好后防。
因为他不会失误!

而Vermaleon却也时常上镜头,当他进球的时候,或者切断敌人具有危险性进攻的时候。

至于Liverpool。
却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一直以来,整个球队都没有整体性的发挥。
只靠三个人在踢球。
Reina, Gerrard和Torres。

或许因为习惯于LongBall和Crossing式的防守攻击战略,所以Liverpool的地面传球一向来都没什么看头。

唯一的配合就是Gerrard-Torres。
而能够加入这个组合的Benayoun却一直被Benitez遗弃。
还有另一个有潜质的Babel也一直在传球方面没什么进步。

以致球队过度依赖队长Gerrard。
整个攻击,和领导阵型Push上去的任务都扛在Gerrard的肩头上。

但英雄总会有需要休息的一天。
就在他受伤的这段期间。
球队的问题便终于浮了上来。

今天看这场就真的很令人伤心。
中场完全没有人能够主管大局。
也或许因为伤兵太多的关系,球员之间在中场控制方面也没什么配合。

这一踢下去,便会让球员们开始对自己的队友失去信心。
而一旦失去信心不敢传球,便只剩下一种踢法。
随便Longball搏一搏。

攻击没有路,便只剩下运气有没有的问题。
而如果一直靠Longball而已,对方的后卫也会时时保持警惕便减少了失误的机会。

当Babel在第八十三分钟突如其来的Longshot破门的时候,所有的粉丝包括我都欢呼了起来。
哪知道,一个后防的失误,又再把球送走。
看得令人心碎。

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问题迟早都会浮上来,改变也是迟早的事。

我希望Liverpool能像Arsenal这样。
忍痛砍掉不能用的人-Benitez,以及想办法补偿队中的缺点。
让球队有个整体性的发挥,而不再是Torres-Gerrard单调、易破、没有Risk Diversified的打法。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