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9.10一个星期后的感想

wind_feng 的头像

试用了一个星期的ubuntu后,感觉很好。
除了不能打Game以外基本上也没缺什么。

以下是更多关于ubuntu-linux的好处:

1. 暂别Virus和Anti-Virus

Linux对于Virus本身就有比较好的防卫。
这是参考了Microsoft Windows的失败后所得到的教训。

尽管如此,事实上真正让Linux可以对Virus几乎完全免疫的是其市场占有率。
Wikipedia的资料来看,Windows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几乎扫遍整个市场。
而Linux则在这近三年内从1%微升到了2%。

也就因此,几乎99.9999%的Virus,Trojan,Malware等等等的”有毒物体“都是为Windows而设。
因为有广大的市场,能够制造庞大的伤害,又或者制造庞大的金钱利益(Trojan)。

而且超过80%使用Linux的用户都是善于写Code的人,有者更是专业骇客。
想搞这些人还真的有点难度,搞不好还会被Hack回。
再加上ubuntu用户的团结程度,写Virus的人绝对比杀Virus的人少。

所以这些想要生存在Linux的“有害生物”简直难如登天。

2. Linux里永远没有Defragment这东西

用XP的人都知道,电脑开久了就会变超慢。
电脑用久了就需要reformat。
尽管有Defragment这东西存在,但弄一次就要花很多的时间。

这问题在Vista里有些改善,但我的电脑在用了三年后也是变到无敌慢。
Core2Duo E6550+2GB RAM,Startup只有一个Avast和MSN都要两分钟。
Shutdown更是夸张,刷个牙、洗个脸回来都还没有搞定。
明明我就什么都关了。

Linux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原因就在它的基础上。
要懂这个需要点电脑知识。
想了解的人可以看这个 - Why Doesn't Linux Need Defragmenting

简单来讲,就是像我们学生这样,有很多书本,很多的Notes,纸纸书书一大堆的。
而如果我们只有一个书架,我们应该怎么排放这些纸张,好让下次我们需要的某某科目的时候可以最快速地拿出来。

很明显,Windows在处理这东西上完全失败,几乎可以说是杂乱无章,有系统却到后来变成完全没有系统。
严重失败。

所以我的Ubuntu到了今天还是10秒Startup,5秒ShutDown。
就连我第一次Install Vista的时候都没有这么快。

3. 任改的界面

这个我在影片里有讲过,而且过后也打了个Screenshot上来。
而现在我的界面更加地漂亮,采用了Mac的Theme,视窗则拥有黑玻璃的那个感觉。
实在漂亮,我每次Start Up我的电脑就会觉得很棒。
简单却带出Class的感觉。

没有艺术天份也根本不需要烦恼。
我的东西全都是从这两大网站拿来。
Gnome-look.org
Compiz-themes.org

在Windows里,让我很Pekcek的地方是"Start->Program Files"。
安装了多少个Program,就有多少个。
全都挤在一起,要找Program实在很麻烦。

Ubuntu里,这些东西是任改的。
而我很喜欢他们把这些Program以Games,Internet,Graphics,Programming,Office,Sounds & Video来归类。

如果不爽,就去Preferences里面改。
再不然就去Google一下更加强的改装。
甚至要改成跟Mac完完全全一模一样的样子绝对不是问题。

再厉害一点,学Programming,你想要改成世界上独一无二都不是问题。

更重要的是,我几乎已经忘记了什么是Desktop Shortcut。
我一个都不需要,因为我需要的东西全都可以很快速地点到。
放在Desktop反而会顶到我的Wallpaper,不美。
哈哈~

4. 软件问题在不久的未来将不再是问题

这三大要点,是我以一个普通用户的角度来看。
而ubuntu唯一的缺陷就是不能跑许多windows的软件。
但是这在不久的将来才不再是个问题。

随着ubuntu在市场上成功敲响了第一炮,把Linux这原本只属于电脑高材生的玩具,带到了更广大的市场。
目前已经有两大电脑巨魔,Google和Sun Microsystem(写Java的公司),看到了这趋势,以及ubuntu最大的软件问题。

所以他们双双都紧锣密鼓地开始制造一个聪明的平台,让windows的软件可以在linux上使用。

Sun采用的方法,是制造一个平台-Virtual Box,可以把整个Windows 7/Vista/XP/安装下去。
所以用户可以在ubuntu里开vista,在vista里开需要用到的software。

而且Sun的野心很大。
他们正在制造的是更庞大的事情。
他们是想要让用户可以在任何OS里开启其他任何OS。

所以以后你便可以在同个电脑里同时间开Mac、Vista、ubuntu、XP...
(事实上他们已经发布了3.0.0版本,我还没试过,所以不敢说。)

而Google则Fund了一个叫做Wine的平台。
Wine比较简单,不需要安装windows。
安装了wine,再做一些settings,便可以让大多数的windows software在上面跑。

我以为这东西还只是试验阶段。
哪知道去了他们的Database查一查。
OH MY GOD,竟然有人在ubuntu里成功开启了Call of Duty 4!
而且像Adobe Photoshop这样的软件竟然可以运作自如。

不过老实一句,这Wine仍然拥有许多缺陷,比如说这个Call of Duty 4竟然没有声音。
而且Settings有点麻烦,需要懂一些Windows基本运作的原理。
而且目前还没有很好的Documentation。
但既然Google的钱已经送到,研发过程一定能加快许多。

说不定以后可以加在ubuntu里面一起送来。
这样便能让用户们不需要做任何Settings便能使用。

5. 如果如果,你还有点时间学..

其实我真正会Install ubuntu的原因,是为了一个叫做scripting的东西。
因为ubuntu是open source,从头到脚都任改。

所以我想要把它改成一个在生活上,或者生意上将会帮助我许多的系统。

很多事情在Windows里很难做到。
就因为它死不甘愿给人家改。

所以许多简单的事情,比如说如果我想要做一个自动系统,在每天傍晚五点自动开我的Music Player播歌给我听。

我就必须写很多麻烦的东西或者安装麻烦的软件,才能在windows里达成。
而ubuntu里则非常地简单,基本上两行的codes,在加多一个小小的setting,便能搞定。

这样的东西在小事情上还看不出它的麻烦程度。
一旦是用在了庞大的系统上,将会造成非常非常大的问题。

Conclusion:

*写太多Reports就会有这样的后遗症,什么都要CONCLUSION。

Linux让人止步,是因为用户往往需要多一个Level的电脑知识,才能随心所欲的使用。
而学习是我们这一代人最讨厌的事情。

Ubuntu在各个方面已经达成User Friendly的效果,所有的东西已经近乎完美。
基本上第一次接触电脑的人也该懂得使用。
唯一就只剩下软件问题。

只要等到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方案,ubuntu势必逆涌而上。
以完全免费的价钱,和贴着吓死人价钱的Microsoft,直接竞争。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