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howe' way

wind_feng 的头像

我们大家会看连续剧,是因为连续剧拥有独特性。
他们把平常人在生活上千年不会遇上的事情,以Probability = 1.0的方式做出来。

这些连续剧都拥有教育性,他们广泛推昌“人人皆平等”,或者“因果报应”等等的美好价值。
这些价值会吸引到我们,是因为我们无法从现实生活中感受到这一些。

好人一定有好报?
坏人有坏报?
努力一定会有100%的回报?
不是不报,时辰为到?
人人皆平等?

不说非洲小孩这些老掉牙的论调。
单单说我们马来西亚公民就好。

就算到了大学的时候,我仍然很相信政府没有亏待我们。
一直到最近我开始很频繁地和别人谈起做生意等等的事情。
我才真的看到了。

那些数字是吓死人的。

两三年前我意识到,所谓的思想成熟,并不是终于领悟到“世界是公平”的这一句话背后的大道理。
而是肯承认自己活在现实中,而不是理想的世界里。

我们一直以来都活在不公平的世界。
没有所谓的平衡点,也没有什么得到这个一定会失去另一个的道理。

我们必须换一个角度来看待“不公平”这三个字。

仍然在睡梦中的人无法接受这三个字。
悲观的人接受了这三个字,却浪费一生抱怨这三个字把自己害得有多苦。

只有采取乐观的态度,才能善于利用这三个字背后隐藏的机会。

所谓的不公平,就是有人这个项目多了,有人在同一个项目少了。

所以,别浪费时间去抱怨自己哪里少了。
把这些时间都用在看自己哪里多了。
再努力地把自己多了的地方Push上极限。

生得没钱,脑袋好。
就要把脑袋的功能发挥到最顶级。

生得没钱,爸妈不姓马,脑袋又不好,但口才却不错。
就该发挥三寸不烂之舌。
做个超级推销员也是很好的。

我同意很多事情就算你本来不好,但在努力下也能变好。
但我们来到这世上平均也只有七八十年的时间。

有些地方你本来就好了,再推多几下就能变成超级好。
有些东西你就算花了十年来学,又没遇贵人指导、又找不到学习的窍门,顶多学到了也只是普普通通而已。

时间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资产。

真的学不来的事情,便用钱来解决。
因为时间等于金钱,花了钱省时间。
省下的时间就能用来赚更多的钱。

总而言之,我们何必浪费力气推广“世界是公平”这样的理想主义。
更何必浪费一生抱怨“世界是不公平”的现实生活。

利用自己本来就不公平的长处,改进会造成大问题的短处,避免面对其他不大重要的短处。

这样我们才能活出最大极限的人生。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