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借题发挥

wind_feng 的头像

曾经有一段时期我很理智。
那时候我时常会去翻关于人类不理智的情绪如何把我们的生活、社会甚至文明变得很糟的调查和发现。

那时候的我像一个机器人,尝试把自己从情绪中拉出来,好让我可以另一个角度重新看待事情。

人的情绪实在有太多太多的弊端,有太多太多糟糕的事情,有太多太多会伤害我们自己的弱点。

情绪是完全不能用任何数学或逻辑来代表的。

翻开今天的报纸,我们便能看到。
当Haiti有好几万人死于地震时,却只占据了报纸的两面。
而我国的中学生不幸在龙舟遇难,却占据了报纸的五面。

同样是人,而且多上了一万倍的人数。
却因为情绪,因为他们的故事和我们似乎比较有关联,我们仿佛觉得我国中学生所遭遇的似乎比较严重上好几倍。

我曾经以非常理智的角度来看待这现象,去探讨为什么我们的情绪会这么地奥妙。
我拜读了好些文章,找到了一些端儿。
也开始强迫自己的情绪应该反方向运行。

但后来我发现,如果我这么做,我无疑在把自己变成一个机器人。
那就是失去我做为人类最美好的事情。

所以后来我开始明白,情绪其实可以分为好与坏。

像这样的情绪如果并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不会对我们的社会造成伤害,而且可能可以把大家的距离给拉进,那便是好情绪。

而如果我们对各自的神,所拥有的情绪,会让我们大家变得善良一点、上进一点、有自信一点,那也是个好情绪。
若是小则火烧教堂,大则演变成为国战的,那便是坏情绪。

而所有更投资和赌博有关的情绪几乎都是坏情绪,会让我们挣来的钱亏出去的,那便是坏情绪。

而在电影Avatar里"I see you"和Pandora星球上的美景所带给我们的,都便是好情绪。

所以我得出一个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而非变得机械化的一个结论。
我们不能因为许多坏情绪造成的坏结果,而断定我们的情绪是件坏事物,而彻底地把情绪给抛弃。
甚至一味地指责那些不逻辑却不会伤害我们的不逻辑情绪。

我们必须学会的是如何分辨好情绪和坏情绪。
从而戒掉坏情绪,与保留好情绪。

这样我们才不会成为一个有智商却没智慧的人。
才能真的让我们世界变美好一些。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