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Efficiency and Practical

wind_feng 的头像

我仍然记得我五岁的时候,曾经因为玩Lego而与邻居的小朋友打架。

那时候我们一起建着一艘船。
我坚持船的每一边都必须用同一个颜色组成,而他则坚持应该用不同颜色。

其实你可以说一艘Lego船而已,何必为这种没有实际用途的事情而打架。
但当时我们的世界很小,一艘Lego船就等同于一个大人的事业。

我们都坚持我们用我们各别的想法来完成当时的“事业”,也就是对当时的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实际用途且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们都各自认为我们各自的想法是对的。

当时并没有评判,并没有社会的鉴定。
所以到了最后,我们并没有找出到底谁是谁非的结论。

现在回想起来,会觉得当初很无聊,无疑是因为现在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大了,我们对我们认为有实际用途的观念改变了。

以这样的角度,重新看待现在我们所认为重要而且有实际用途的事情。
难保三十年后看回现在的自己,我们会觉得“当初”,也就是“现在”很无聊。

事实上,我们并没有真的领悟到我们在这世界上的渺小。
无论一个人有多伟大的想法想要改变这世界。
但只要你把整个视野扩大到整个太阳系,忽然这个伟大的想法便成了毫无意义的一件事情。

管理上,我们时常说Outside In。
也就是从顾客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从而找出解决方法。

但我们又如何以同一个角度,也就是从宇宙之外看进来,看我们到底在做什么,从而找出一个方向?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