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中学毕业后的四十年

caimama 的头像

回顾中学毕业后的四十年, 有杯为证也。


这是今年同学聚餐会赠送的纪念杯。
回顾四十年 (1970年- 2010年)

时间过得真快,一切仿佛发生在昨天一样,可是这一晃,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四十年。

小学毕业后,1964 年就进人培风中学就读,在留级的制度下也战战兢兢渡过了.
我非常怀念中学的生活, 尤其是" 爱校献金“ ,”校庆义卖“,“ 运动会千人操”等等的活动。

先让我回味中学的记忆。

这是高中的成绩单手册。每年年终拿成绩单手册时是最紧张的时刻,升或留就在此刻。


初中三毕业照


高中毕业照


学院生毕业照。


2010年,四十年后的照片。 样子变老了? 无可否认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是不能抹掉的。


同学们来我家拜访。
左边起:XXX(忘了名字,对不起),黎财振,已故王亚玖(班长),宋德南,朱来营,陈瑞莲,蔡有妹(我),梁秀容,张发娣。


与已故同学 林月鸿合照。摄于财振的班公室。

现在我要回顾的是中学毕业后的四十年。


这是2008年,同学聚餐会的合照。


2008 年,摄於发娣家。

因为近几年来的同学聚餐会里,大家虽然都聚在一起,但由於一年只见一次面, 因此大家对过去的四十年,如何的生活,如何走过来,都不清楚。相信我们心里都很想知道同学们过得如何,只是时间太匆促了,都没时间去了解每位同学的近况。 因此我和发娣就想搞一本特刊或通讯册, 再把大家联在一起。

说做就做, 我就立刻从旧相簿中找出一些学生时代拍的黑白照片来回味。

1970 年毕业后,也不知要往那一方向走,就业或升学?由於高中时我选了商科,心里也盘算也没甚么机会唸大学,毕业后找份文员的工作就算了。

当时家里经济也有所改善,有一天三哥看了报章,知道到台湾升学报名就在当日截止,问我想不想去台湾升学。 当时我的学业积分可以直接保送到台湾大学深造的,因此马上联络了死党发娣陪我去马六甲的中华总商会去报名。 怎知拿表格就要给RM15,照片要12张,当时的RM15相等于我们一个月的学费, 好贵哇!再加上当时冲洗照片要隔天才能拿。

心里想,不如先向报名处借了表格来看一看 ,如果容易填的话,照片明天才補交,但是发现好多资料我都没有,就这样做罢了,要不然我的一生又是怎样的呢?

当时我们班上有好多位同学已经升请到新加坡的南洋大学,他们是陈云吉, 罗佛祯,朱来营,宋德南。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宋德南同学,从新加坡寄了份义安工艺学院的报名表格给我,我就这样报了名也被录取了。在此我要感谢曾经帮过我的同学。

我在新加坡义安工艺学院完成了我的商业文凭, 当时同校的同学还有魏清雨,洪玉仙,陈亚来,吴朵薇。但很可惜这几位同学都没参加我们的聚餐会。陈亚来同学现定居於新加坡。

1976年, 我完成我的学业后就在新加坡工作大约有五年的光景,1981年回到故乡马六甲,1982年来到了吉隆坡工作。在吉隆坡我又和发娣联络上了还有已离开我们到天国的楚銮同学。

第二年, 我在此遇到我的另一半,1984年结婚,并育有俩位千金。这一呆就到现在。

我在吉隆坡工作时,一直都在会计部门工作,也转换过3,4间公司,直到2008 年退休(56岁)。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觉得还能工作,因此我现在还再继续的工作但是採用合约方式,这样工作就比较没有压力。


2005 年,摄於上海。


2009 年。


2008年,摄於香港。


2009 年。


2010年

这是我温暖的家的成员。

让我做个简介:

配偶 : 蔡启文,生於1947年。 退休前是一位公务员。
大女儿 : 生於1985年,是一位化学师,现任职於废水处理公司。
二女儿 : 生於1988年,现唸大学四年级,法侓系。

这是个快乐的小康之家。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