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看球

wind_feng 的头像

看球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

以前看球的时候,只会看拿球的人做了什么。
以此来判断一个足球员。

但越踢越多球,在和踢过大场去过比赛的队友踢球后,就会开始明白。
一个足球队之所以强大,并不是拿球的人做了什么,而是没有拿球其余的十个人做了什么。

一个前锋不进球,不代表他无能。

我就有一个很强的射脚型队友,以前我只知道他之所以强,是因为他的停球很好,假动作很优秀,而且方向感很强,射门的角度很叼钻。

但后来才发现原来他之所以可以每次都拿到球,是因为他的跑位很好。
他总是能够找到空间移动,而且他的站位一定是你能轻而易举把球传到他脚下的。

学到了这里以为就是结束。
但在更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他不进球的时候也是很强。

因为他会在自己队友远射的那一瞬间,假装跑动,让后卫和守门员稍微失去一下注意力,反应慢上一点。
他也会假装跑动引开后卫,以让另一个队友腾出空间,让拿球的人可以顺利把球传到那个队友的脚下。

所以从此以后我就懂了,
为什么Scholes铲球的时候脚是朝上的。
为什么Pak Ji Sung没什么进球,也没传过什么精妙好球,却得到Furguson的重用。
为什么Fletcher, Denilson这种看起来没什么作为的球员,却每场都上阵。
为什么Arsenal的防守总是看起来容易骗。

原来足球是一项很深奥的事情,并不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够资格去指三道四的。
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进球的人,与传球给进球的人,与一个球队的输赢,却很少看到99%以外的事情。

如果足球是我们这些不怎么会踢球或完全没有踢过球的人能够明白的事情,那么曼联也不会称王这么久,利物浦也不会落到今天这个样子。

所以每次我看球的时候,我都会去寻找新的发现,新的知识。
这样不仅让我的足球可能可以进步一点点,也增添看球的乐趣。

最后我想说,Rafael是白痴。
46分钟拿一张红卡,傻的。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