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以用,不可以浪费

wind_feng 的头像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事情真正为全人类的经济带来利益,那就是直接或间接提升全人类生产力。
任何与此无关的谋利方式皆是浪费资源。

直接提升生产力的方法不难懂,简单的举例就是如果我今天能做一百个面包,那明天拼一百五十个出来便是提升了生产力。

简介提升生产力的方法比较难懂,通常必须多层次地联想。
比如说,我和银行贷款三千块买了个大型面粉搅拌机器,因此提升到一天三百个面包产量。
因此制造这个机器的产商,与借钱给我的银行便是非直接性地提高了生产力。
更深一层地联想,便是把这三千块存进这银行的人,允许了银行把这三千块借给我,因此那个人也简介提高了生产力。

因此所有在这个价值链的人,都因为提高了生产力而各别获得了这额外生产力的回酬。
做面包的我,能够卖出更多面包因此而赚钱。
但这钱的一部分却给了做机器的厂商,给了银行,也给了把钱存进银行的人(利率)。

也因此在这个价值链上的人全都得利。

再把这价值链衍生下去。
由于我的面包能做得更多,因此面包价钱也能下调。
由此以来,许多工人便能一个月吃多几个面包因此更有力气地工作以提高生产力。
也因此能让产商获利而提高更大的生产力。

由此可见,提高一个面包的生产力,能刺激良性循环,让全世界的经济都得以成长。

那为何我们全人类的经济却无法爆炸性地发展?
那是因为资源浪费。

其中一种比较易懂的浪费便是,由于一些人能在这价值链上的其中一个点得到很高的回酬,并且没有妥善管理这个回酬,形成了浪费。
最简单的例子便是买多一辆不需要用到的车,停放在家中。
因此所有用来生产这车子的人力资源,从挖矿的人力到送运车子的人力都完全浪费。

试想想若这笔钱先借给一个需要用车上班的人买车,提高其生产力。
这样便带来了经济效益。

其中一种浪费比较难控制,那就是供大于需求。
试想想只有五十个人,却做了五千个面包,吃不完的面包便造成了资源浪费。

由此我得出一个结论,也就是李嘉诚的名言:

“钱可以用,但不可以浪费。”

你能随便给一个人五百块,只要他也不浪费这五百块。
但你却不能随便拿这五百块去做资源浪费的事。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