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大
“美国再次拖累全球股市,海峡指数一度跌破2800,全日跌幅高达1.2%!”
每次听到这样的新闻,我就会觉得很无聊。
如果一个市场的指数从风暴时的1600点升到了3000点,我想跌个200点也不足为惜。
媒体追捧的是新闻价值,小小事情偏要夸大来讲,这样每个人才会看,才会感到恐慌,才会更加要看。
危机一直都存在,世界各大经济体都面临债务问题。
目前在新闻上出现的希腊、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葡萄牙等等,在好几年前都已经欠下了一屁股债。
只是那时的经济有收获,人民被蒙蔽了眼看不见政府一直出新债来顶旧债。
但在这个低靡的环境下,原本看不见的丑事全都被搬到了台上来讲。
一个希腊便牵动了大众的神经。
欧洲的问题和美国的问题,大不一样。
美国能够自我贬值货币,和提高通货膨胀来减轻债务。
欧洲被一个欧元绑死在一起,要嘛就等法国和德国来救,否则就得解体。
所有向外头借来的钱,而形成的经济成长假象,都会经过这样的一个调整。
每个人都会在这一个调整中受伤。
但这并不是因为本来好好的而忽然受伤,这是因为本来不是很好,却装得很好而受伤。
债,是个严肃的字眼。
每个借债的人都相信自己能用这笔债来达到更高的回酬。
风险就在于,有一天,你有可能要赔回去。
所以债,要适度而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