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应该美化吗?

Redevil 的头像

古城马六甲以它的古迹闻名于世。游客每年都为马六甲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因此,市政府近年来都在极力推广旅游业。当马六甲申遗成功后,有关当局更每天都在费尽心思的策划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以便能够借助成为文化遗产的优势,把马六甲的发展推想另一个高峰。

从今天(8月1日)开始,市政厅更会在红屋区举行一个盛大的庆典,希望在与民同庆的同时,也能借助许多精彩的节目来吸引游戏到这里观光。根据市长指出,这次的庆祝活动将会维持一个月,而且节目之丰富更多达20种。其中包括了文化嘉年华、研讨会、寻宝比赛、绘画比赛等活动。

其实,作者非常明白市政厅的苦心。在这个经济低靡的时期,旅游业确实能够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进而提高马六甲整体的经济水平。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从以前的"马六甲眼"、"马六甲威尼斯",再到最近的"帆船日落套餐",种种计划的诞生都只有一个目的:增加马六甲的景点,以提高游客的流量。

可是,正当官员们都在费思考量时,不知道他们又有没有去想想游客们来马六甲是的目的呢?为了兴建大型的商场,把出土的古迹都"迁移"了,再以人造古迹取而代之。为了美化马六甲河和打造威尼斯,把河流旁的古屋翻新,并为河畔穿上现代化的新衣裳。

的确,数据上的显示,马六甲的游客人数有上升的趋势。可是,如果有关当局还不能认清一系列美化工作对马六甲带来的影响,那么相信我们很快将会在文化遗产名单上被除名。看到现在的古城,作者不禁自问,今天的旅客来马六甲,是因为想要畅游历史的隧道,还是慕名我们的"海盗船"和大型商场啊?

平均评分: 4 (7 votes)
Posted In
堕落天使 的头像

我觉得美化是无可避

我觉得美化是无可避免的,
因为这样能让古城有更多的吸引力,
但是这些美化工作应该适可而止,
以不影响原有的古迹为前提,
因为一旦这些古迹被施以太多的美化工作,
就失去了原有的特别,
也就不能够再被称为古迹了。
政府应该想办法去保护这些古迹,
而不是过量的去美化。
举个例子,
如果今天古城门和mahkota parade被毁掉,
然后再重建,
你认为哪一个比较容易恢复原有的样貌?
大家应该心里都有数吧?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堕落天使 | 星期五, 01/08/2008 - 5:10pm
Angel 的头像

天使觉得MBMB已经本墨

天使觉得MBMB已经本墨倒置了。要保护古迹是一件非常艰辛的工作。许多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都尽量控制游客的流量,以免游客对古迹带来负面的印象,可是MBMB却刚好相反。

印度政府为了保护Taj Mahal,开始限制游客的到访的人数。马六甲政府却为了增加游客的人数,拼命的把古城现代化。我只能说:可悲啊!!!

其实政府如果真的有心要保护古迹,现在最重要要做的东西,就是要拟定一套完善的计划来平衡州内的发展与古物的保护。再来就是可以向国外如中国或印度取经,以便让官员们对保护古迹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只要市政局的焦点没有被模糊掉,相信我们的子字孙孙们还是有机会一睹古城的风采的。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Angel | 星期五, 01/08/2008 - 5:23pm
iplaywithheart 的头像

取经之见

其实亚洲许多国家都因为发展而忽略了文化遗产.即便是中国和印度也如此.

那为什么亚洲国家得以名列世界遗产?其实近年UNESCO有把水准降低的意味,让有资格获得遗产的申请者通过名列遗产而加重保护工作.如果槟甲申遗十年还不成功的话,政府也许放弃申遗,全盘发展了.更可悲.

取经的话,个人认为西方国家对文化保育的概念比亚洲国家健全得多了.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http://iplaywithheart.blogspot.com

iplaywithheart | 星期五, 01/08/2008 - 6:44pm
Min Hue 的头像

美化

美化古城是应该的
可是也不能忽略保养的工作。
维护古迹才是政府应当做的事。
想想游客来马六甲是去DP shopping还是去古城门?
当然是古城门啦!
那里都有得shopping啦!

还有兴建仿古城墙,
在墙壁上贴着‘Dutch'字眼的标签,
真假乱一通!

在2001年时,
为了制造景点吸引游客,
政府美化马六甲河,
把曾经雄霸的贸易港口拆除。
结果换来的是大水车、仿古葡萄牙船。

真正留下古迹被虚拟取代了。
很难想象这些仿古迹怎么会令马六甲申遗。
这间接反映出政府对文化遗产认知及保留不足。
我们要的是具有历史价值的马六甲,
而不是虚拟的石头和墙壁。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Min Hue | 星期五, 01/08/2008 - 5:36pm
iplaywithheart 的头像

不应该

首先,美化古迹是绝对不应该的.保存古迹的意义在于保护和保留.每年世界文化遗产和许多NGO花钱在复修古迹.复修的定义在于把古迹尽可能回复原来的状态,不是过分的美化它.马六甲的新城门(Dutch字眼),大水车,观景台都是过分的美化而把古迹搞得不三不四地.

槟城遗产区的邱公司(Khoo Kongsi)和潮州会馆就因复修得宜,能使人们看见原貌,而各获UNESCO的古迹复修及保护奖.当然,像作者提到的问题,甲槟两地都有许多不足之处,急需改进.

许多大马子民对申遗成功一事不屑一顾,其实申遗成功除了表面看见的雄伟古迹,生活文化一占一部分.甲槟两地,多年来多元文化交集,试问世界哪儿可以看见一条街几乎囊括所有宗教场所?独特的语言和生活文化更是槟甲两地最宝贵的遗产.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http://iplaywithheart.blogspot.com

iplaywithheart | 星期五, 01/08/2008 - 6:38pm
iplaywithheart | 星期五, 01/08/2008 - 6:51pm
屠者 的头像

都说了是古城。。。

都说了是古城。。。
古典或传统的东西本来就是因为它“古”而美。。
根本就不需要谈什么“美化”的。。。
相信前来游玩的游客也想看见古迹最原始的一面。。。
当然,如果今天古迹真的需要维修来继续支撑我可以接受。。
可是若美化,真的不需要!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屠者 | 星期五, 01/08/2008 - 10:42pm
crabbiezai 的头像

曾经作了一个调查。

曾经作了一个调查。。
我和朋友们向游客问了对马六甲的看法。。
很多人都说,
现在的马六甲和他们以前参观的时候都有很大的分别。。
以前古城马六甲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城市
但现在就好像变成了商业化的城市。。
马六甲市长虽然做了不少的发展建设,
但却忽略了马六甲原有的味道。。
马六甲是历史城。。
曾经被荷兰,葡萄牙,英国占领过,
留下的古迹是无比的珍贵。。
马六甲曾被荷兰占据了长达了100年之久,
并在当地留下了许多有荷兰特色的建筑物。。
绝大多数的外国游客到历史古城观光,
都是慕名而来,
想看一看经过多个殖民统治的马六甲,
到底有怎样的景观?
因此,来到马六甲时,这些游客都在寻找历史所留下的岁月痕迹。。
但看到的虽是繁荣的城市,但已经是失去古老的风味。。

我是我自己,螃蟹仔留下脚印!

crabbiezai | 星期六, 02/08/2008 - 12:07am
crabbiezai 的头像

虽然说马六甲申遗成

虽然说马六甲申遗成功,
但对保护古迹的行动还不是那么的积极。。
庆祝活动却闹到这么大。。
刚才才放足超过五分钟的烟花。。
可想这次的庆祝活动一定用了很庞大的费用。。
而且还为期一个月???
个人认为州政府应该把钱花在修复和保护古迹的费用上。。
而不是拿钱拿来烧。。
有点很好笑的事,老旧的店屋一概涂上一样的颜色,
连雕上的招牌都涂掉,
这已经更改老店应有的特色。。
这是在保护还是在破坏??
虽然嘴里说这边要保护,那边铲泥机却过来。。
真正古城的封号快没了。。应该变成仿古城。。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我是我自己,螃蟹仔留下脚印!

crabbiezai | 星期六, 02/08/2008 - 12:21am
北体工 的头像

我觉得

我觉得你说得没错
但是当一些残旧不堪的建筑物
耸立在人潮拥挤的街道
要怎样让这个街道吸引他们的目光呢?
政府让这些建筑物穿上新装也没错啊
百年老店
也需要保养,没有好好的保养
哪来这些百年建筑呢?
粉刷老店面,就像让老人家换新衣服一样
老店面就一定要让人家看到残旧吗?
肤浅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北体工 | 星期天, 03/08/2008 - 1:30pm
泓 的头像

古城该美化吗? 如果

古城该美化吗?
如果问我的意见,我的答案是绝对的“不”!
那么古城该发展吗?
那么我的答案是绝对“是”!
我觉得,马六甲之所以叫古城,是应为某些充满历史价值的地方,如古城门等等
那么,为了让马六甲继续当古城,这些地方,政府最还什么主意也别打,否则,肯定被轰炸。
但是,除了那些地方,其他地方就不能商业化吗?不能被发展吗?
荒唐至极!
不发展,马六甲人吃什么啊?
不发展,去那里找旅店给旅客住啊?
不发展,我们要看戏去哪儿啊?
我觉得政府应该保护该保护的东西,“isolate"那些东西。。。
=.=""

泓 | 星期六, 02/08/2008 - 9:41am
霸王 的头像

美化?

美化?
不如说粉刷吧~

The historical of Malacca
甲州政府部门应该不了解这句话吧
历史遗迹是马六甲的特色
多年以来都以这点成为旅客们到马六甲来观光的本色
如今 当地部门说美化
但 大家有目共睹
真的是美化吗?还是破坏?

原本好好的古迹
已经失去它的本色
就很想英雄广场
原本是一个富有历史意义的一个大操场
如今已是我们大家常去的dataran pahlawan了~

对于马六甲的美化改照
只有感叹~

美化古迹
可以是加以保护古迹不是吗?

还原吧 马六甲

世界上没有偶然 有的只是必然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霸王 | 星期六, 02/08/2008 - 2:05pm
泓 的头像

粉刷? 让我解释粉刷

粉刷?
让我解释粉刷的意思,
粉刷是指把旧的或认为不好的给掩盖过去!
其实,自然就是美吧?
何必搞那么多花样?
浪费人力,浪费资源。。。
=.=""

泓 | 星期六, 02/08/2008 - 2:08pm
家伟d 的头像

说的好啊。我也觉得自然是最美的!!
魁那古城门还被立为"世界文化遗产”
不明白啊!!!!

家伟d | 星期六, 02/08/2008 - 3:07pm
霸王 的头像

用词不当咯~ 不好意

用词不当咯~
不好意思。。。

世界上没有偶然 有的只是必然

霸王 | 星期六, 02/08/2008 - 4:01pm
北体工 的头像

文化遗产

马六甲申遗成功
当然要恭喜
美化马六甲也是应该的
毕竟这个地方将来会是马来西亚旅游业重点地之一
如果给外国旅客看到满地垃圾的马六甲
情何以堪啊~~~

北体工 | 星期天, 03/08/2008 - 1:27pm
crabbiezai 的头像

美化是对的。。

美化是对的。。
但不是摧毁古迹。。
马六甲是名胜地。。
出了名是历史城。。
就是拥有很多的历史文物。。
我们是要保护、维修、修复历史文物。。
不是破坏。。
马六甲贸易港口被拆除就是一个摧毁历史文物的例子。。
个人认为马六甲的美化工程有必要重新检讨,
以免破坏马六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理由。。
我觉得申遗成功后,古迹破坏程度更严重。。
你们不认为旋转塔、仿丽江水车、马六甲眼多是多余的吗?
还有已被改造的沿河仓库、马六甲河被截流而变成马六甲湖......
这已经说明了州政府对文化古迹的无知和破坏。。。
这些所谓能吸引游客的设备
都让人觉得马六甲越来越现代化和造假。。
过度美化发展将失去马六甲的原味。。。

资料来源:http://xuwanzhong.blog.com/

我是我自己,螃蟹仔留下脚印!

crabbiezai | 星期一, 04/08/2008 - 9:30pm
泓 的头像

"世界文化遗产",这称

"世界文化遗产",这称号能使一切不必要的发展被终止。
因为一切发展将备受当局瞩目,一旦发现不寻常发展计划,或可能破坏"世界文化遗产",将受到当局阻止!
不知大家知道吗?
给与"世界文化遗产"当局(小弟忘了那是什么机构了),每年都有拨款给所谓的"世界文化遗产"。。。
=.=""

泓 | 星期一, 04/08/2008 - 10:34pm
燕燕 的头像

古迹

其实,
保留这古迹,
同时,
也需要保养啊~

建筑物太老旧,
可能外面看还好,
里面是随时要倒塌,
那,
政府就该去修啊?
难道等它倒下,
压倒人,
造成伤亡才来补救吗?

同时,
如果进行太大的修改,
古迹也变成现迹,
那就太过分啦~

其实,
每件事都有好有坏,
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好与坏,
全视个人的看法从那个角度出发而已~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 ~ ~ ~ ~ ~ ~ ~ ~ ~ ~ ~ ~ ~ ~ ~ ~ ~ ~ ~

www.wretch.cc/blog/jennooi

燕燕 | 星期二, 05/08/2008 - 9:53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