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应该美化吗?

古城马六甲以它的古迹闻名于世。游客每年都为马六甲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因此,市政府近年来都在极力推广旅游业。当马六甲申遗成功后,有关当局更每天都在费尽心思的策划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以便能够借助成为文化遗产的优势,把马六甲的发展推想另一个高峰。
从今天(8月1日)开始,市政厅更会在红屋区举行一个盛大的庆典,希望在与民同庆的同时,也能借助许多精彩的节目来吸引游戏到这里观光。根据市长指出,这次的庆祝活动将会维持一个月,而且节目之丰富更多达20种。其中包括了文化嘉年华、研讨会、寻宝比赛、绘画比赛等活动。
其实,作者非常明白市政厅的苦心。在这个经济低靡的时期,旅游业确实能够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进而提高马六甲整体的经济水平。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从以前的"马六甲眼"、"马六甲威尼斯",再到最近的"帆船日落套餐",种种计划的诞生都只有一个目的:增加马六甲的景点,以提高游客的流量。
可是,正当官员们都在费思考量时,不知道他们又有没有去想想游客们来马六甲是的目的呢?为了兴建大型的商场,把出土的古迹都"迁移"了,再以人造古迹取而代之。为了美化马六甲河和打造威尼斯,把河流旁的古屋翻新,并为河畔穿上现代化的新衣裳。
的确,数据上的显示,马六甲的游客人数有上升的趋势。可是,如果有关当局还不能认清一系列美化工作对马六甲带来的影响,那么相信我们很快将会在文化遗产名单上被除名。看到现在的古城,作者不禁自问,今天的旅客来马六甲,是因为想要畅游历史的隧道,还是慕名我们的"海盗船"和大型商场啊?
- Redevil 的blog
- 要发表评论,请先登录
- 2739次阅读




















我觉得美化是无可避
我觉得美化是无可避免的,
因为这样能让古城有更多的吸引力,
但是这些美化工作应该适可而止,
以不影响原有的古迹为前提,
因为一旦这些古迹被施以太多的美化工作,
就失去了原有的特别,
也就不能够再被称为古迹了。
政府应该想办法去保护这些古迹,
而不是过量的去美化。
举个例子,
如果今天古城门和mahkota parade被毁掉,
然后再重建,
你认为哪一个比较容易恢复原有的样貌?
大家应该心里都有数吧?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天使觉得MBMB已经本墨
天使觉得MBMB已经本墨倒置了。要保护古迹是一件非常艰辛的工作。许多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都尽量控制游客的流量,以免游客对古迹带来负面的印象,可是MBMB却刚好相反。
印度政府为了保护Taj Mahal,开始限制游客的到访的人数。马六甲政府却为了增加游客的人数,拼命的把古城现代化。我只能说:可悲啊!!!
其实政府如果真的有心要保护古迹,现在最重要要做的东西,就是要拟定一套完善的计划来平衡州内的发展与古物的保护。再来就是可以向国外如中国或印度取经,以便让官员们对保护古迹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只要市政局的焦点没有被模糊掉,相信我们的子字孙孙们还是有机会一睹古城的风采的。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取经之见
其实亚洲许多国家都因为发展而忽略了文化遗产.即便是中国和印度也如此.
那为什么亚洲国家得以名列世界遗产?其实近年UNESCO有把水准降低的意味,让有资格获得遗产的申请者通过名列遗产而加重保护工作.如果槟甲申遗十年还不成功的话,政府也许放弃申遗,全盘发展了.更可悲.
取经的话,个人认为西方国家对文化保育的概念比亚洲国家健全得多了.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http://iplaywithheart.blogspot.com
美化
美化古城是应该的
可是也不能忽略保养的工作。
维护古迹才是政府应当做的事。
想想游客来马六甲是去DP shopping还是去古城门?
当然是古城门啦!
那里都有得shopping啦!
还有兴建仿古城墙,
在墙壁上贴着‘Dutch'字眼的标签,
真假乱一通!
在2001年时,
为了制造景点吸引游客,
政府美化马六甲河,
把曾经雄霸的贸易港口拆除。
结果换来的是大水车、仿古葡萄牙船。
真正留下古迹被虚拟取代了。
很难想象这些仿古迹怎么会令马六甲申遗。
这间接反映出政府对文化遗产认知及保留不足。
我们要的是具有历史价值的马六甲,
而不是虚拟的石头和墙壁。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不应该
首先,美化古迹是绝对不应该的.保存古迹的意义在于保护和保留.每年世界文化遗产和许多NGO花钱在复修古迹.复修的定义在于把古迹尽可能回复原来的状态,不是过分的美化它.马六甲的新城门(Dutch字眼),大水车,观景台都是过分的美化而把古迹搞得不三不四地.
槟城遗产区的邱公司(Khoo Kongsi)和潮州会馆就因复修得宜,能使人们看见原貌,而各获UNESCO的古迹复修及保护奖.当然,像作者提到的问题,甲槟两地都有许多不足之处,急需改进.
许多大马子民对申遗成功一事不屑一顾,其实申遗成功除了表面看见的雄伟古迹,生活文化一占一部分.甲槟两地,多年来多元文化交集,试问世界哪儿可以看见一条街几乎囊括所有宗教场所?独特的语言和生活文化更是槟甲两地最宝贵的遗产.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http://iplaywithheart.blogspot.com
与大家分享
小弟的拙作
申遺目的豈止旅遊業?
http://iplaywithheart.blogspot.com
都说了是古城。。。
都说了是古城。。。
古典或传统的东西本来就是因为它“古”而美。。
根本就不需要谈什么“美化”的。。。
相信前来游玩的游客也想看见古迹最原始的一面。。。
当然,如果今天古迹真的需要维修来继续支撑我可以接受。。
可是若美化,真的不需要!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曾经作了一个调查。
曾经作了一个调查。。
我和朋友们向游客问了对马六甲的看法。。
很多人都说,
现在的马六甲和他们以前参观的时候都有很大的分别。。
以前古城马六甲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城市
但现在就好像变成了商业化的城市。。
马六甲市长虽然做了不少的发展建设,
但却忽略了马六甲原有的味道。。
马六甲是历史城。。
曾经被荷兰,葡萄牙,英国占领过,
留下的古迹是无比的珍贵。。
马六甲曾被荷兰占据了长达了100年之久,
并在当地留下了许多有荷兰特色的建筑物。。
绝大多数的外国游客到历史古城观光,
都是慕名而来,
想看一看经过多个殖民统治的马六甲,
到底有怎样的景观?
因此,来到马六甲时,这些游客都在寻找历史所留下的岁月痕迹。。
但看到的虽是繁荣的城市,但已经是失去古老的风味。。
我是我自己,螃蟹仔留下脚印!
虽然说马六甲申遗成
虽然说马六甲申遗成功,
但对保护古迹的行动还不是那么的积极。。
庆祝活动却闹到这么大。。
刚才才放足超过五分钟的烟花。。
可想这次的庆祝活动一定用了很庞大的费用。。
而且还为期一个月???
个人认为州政府应该把钱花在修复和保护古迹的费用上。。
而不是拿钱拿来烧。。
有点很好笑的事,老旧的店屋一概涂上一样的颜色,
连雕上的招牌都涂掉,
这已经更改老店应有的特色。。
这是在保护还是在破坏??
虽然嘴里说这边要保护,那边铲泥机却过来。。
真正古城的封号快没了。。应该变成仿古城。。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我是我自己,螃蟹仔留下脚印!
我觉得
我觉得你说得没错
但是当一些残旧不堪的建筑物
耸立在人潮拥挤的街道
要怎样让这个街道吸引他们的目光呢?
政府让这些建筑物穿上新装也没错啊
百年老店
也需要保养,没有好好的保养
哪来这些百年建筑呢?
粉刷老店面,就像让老人家换新衣服一样
老店面就一定要让人家看到残旧吗?
肤浅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古城该美化吗? 如果
古城该美化吗?
如果问我的意见,我的答案是绝对的“不”!
那么古城该发展吗?
那么我的答案是绝对“是”!
我觉得,马六甲之所以叫古城,是应为某些充满历史价值的地方,如古城门等等
那么,为了让马六甲继续当古城,这些地方,政府最还什么主意也别打,否则,肯定被轰炸。
但是,除了那些地方,其他地方就不能商业化吗?不能被发展吗?
荒唐至极!
不发展,马六甲人吃什么啊?
不发展,去那里找旅店给旅客住啊?
不发展,我们要看戏去哪儿啊?
我觉得政府应该保护该保护的东西,“isolate"那些东西。。。
=.=""
美化?
美化?
不如说粉刷吧~
The historical of Malacca
甲州政府部门应该不了解这句话吧
历史遗迹是马六甲的特色
多年以来都以这点成为旅客们到马六甲来观光的本色
如今 当地部门说美化
但 大家有目共睹
真的是美化吗?还是破坏?
原本好好的古迹
已经失去它的本色
就很想英雄广场
原本是一个富有历史意义的一个大操场
如今已是我们大家常去的dataran pahlawan了~
对于马六甲的美化改照
只有感叹~
美化古迹
可以是加以保护古迹不是吗?
还原吧 马六甲
世界上没有偶然 有的只是必然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粉刷? 让我解释粉刷
粉刷?
让我解释粉刷的意思,
粉刷是指把旧的或认为不好的给掩盖过去!
其实,自然就是美吧?
何必搞那么多花样?
浪费人力,浪费资源。。。
=.=""
对
说的好啊。我也觉得自然是最美的!!
魁那古城门还被立为"世界文化遗产”
不明白啊!!!!
用词不当咯~ 不好意
用词不当咯~
不好意思。。。
世界上没有偶然 有的只是必然
文化遗产
马六甲申遗成功
当然要恭喜
美化马六甲也是应该的
毕竟这个地方将来会是马来西亚旅游业重点地之一
如果给外国旅客看到满地垃圾的马六甲
情何以堪啊~~~
美化是对的。。
美化是对的。。
但不是摧毁古迹。。
马六甲是名胜地。。
出了名是历史城。。
就是拥有很多的历史文物。。
我们是要保护、维修、修复历史文物。。
不是破坏。。
马六甲贸易港口被拆除就是一个摧毁历史文物的例子。。
个人认为马六甲的美化工程有必要重新检讨,
以免破坏马六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理由。。
我觉得申遗成功后,古迹破坏程度更严重。。
你们不认为旋转塔、仿丽江水车、马六甲眼多是多余的吗?
还有已被改造的沿河仓库、马六甲河被截流而变成马六甲湖......
这已经说明了州政府对文化古迹的无知和破坏。。。
这些所谓能吸引游客的设备
都让人觉得马六甲越来越现代化和造假。。
过度美化发展将失去马六甲的原味。。。
资料来源:http://xuwanzhong.blog.com/
我是我自己,螃蟹仔留下脚印!
"世界文化遗产",这称
"世界文化遗产",这称号能使一切不必要的发展被终止。
因为一切发展将备受当局瞩目,一旦发现不寻常发展计划,或可能破坏"世界文化遗产",将受到当局阻止!
不知大家知道吗?
给与"世界文化遗产"当局(小弟忘了那是什么机构了),每年都有拨款给所谓的"世界文化遗产"。。。
=.=""
古迹
其实,
保留这古迹,
同时,
也需要保养啊~
建筑物太老旧,
可能外面看还好,
里面是随时要倒塌,
那,
政府就该去修啊?
难道等它倒下,
压倒人,
造成伤亡才来补救吗?
同时,
如果进行太大的修改,
古迹也变成现迹,
那就太过分啦~
其实,
每件事都有好有坏,
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好与坏,
全视个人的看法从那个角度出发而已~
Admin:不错的意见,赏2阁币。
~ ~ ~ ~ ~ ~ ~ ~ ~ ~ ~ ~ ~ ~ ~ ~ ~ ~ ~ ~
www.wretch.cc/blog/jenno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