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这个年代人们的糖果
其实老早就有这样的想法,只是还不能构成一幅画。
我开始质疑到底自由把我们带到了哪里,是否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自由是否是因为这万年来我们都从未体验过,因而对其所带来的将来产生过度的憧憬、过度的幻想。
我们总是认为我们的社会体制都在进步。
而究竟我们进步了多少,却是一个无法衡量的标准,因为其牵连到的因素实在过度复杂。
时间也不将倒流让你尝试另一种体制以收集其成果来与原本的做比较。
我们像是蒙着双眼,凭着直觉走了过来。
从一个体制的生效,直至其带来的后果迫使我们改变。
而改变则让另一个体制开始,直至其灭亡。
如此循环,直至今日。
我们在某个时候总认为某种体制是最终的方向。
却在千万年中欺骗了自己。
人在改变,科技在变,世界在变,地球在变。
难保有天我们会放弃了民主,信奉另一个体制,以人云亦云的方式散播,以对未来过分憧憬的幻想为主干,直至其败坏。
今天我们都在问自己:
我们自由了吗?
我们还需要多少的自由?
自由像是这个年代的糖果,而我们就如小孩,未曾发现其所将带来的后果,不停地要更多。
贫富差距是糖尿病的伤口,在自由的催诱下无限制扩大。
富者更富,贫者更贫。
DotCom泡沫、金融风暴、次贷危机,一次一次的病发不断提醒我们自由的危害。
而我们究竟得走向哪里。
这又成了相同循环的问题。
因为新的体制最终也将暴露其残缺的地方,带来其他的灾害。
我们究竟进步了多少?
还是我们都在一场混乱中,盲着眼选择规则?
又或者我们还需要多两万年以讨论这个问题?
- 要发表评论,请先登录
- 红点: Chinkang's Weblog
- 浏览原文
- 898次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