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Source
我想这什么全球化3.0最有意义的贡献就是Open Source。
所谓的Open Source就是当你写了一个Program,你把你的Program放在网上公开给别人开,任由别人改,任由别人改了以后再放上来作为更好的版本。
想象这世界上大部分的Website Server都是用Apache来开线,而Apache是Open Source,是集合了上万个人的努力经过十多年的改良写出来的。
就连Windows的Server版本都被淘汰。
你能想象Open Source的威力有多大。
身为用户,我们时常都没有注意到Open Source的存在。
就连我整台电脑也只有一个Firefox是Open Source而已。
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懒惰。
Open Source的软件到处都是,是我们懒得去Google、懒得去学新的用法。
区区十秒钟的Google,便让我找到了以下的网站。
http://www.opensourcewindows.org/
Open Source应有尽有,军力已经大得足以威胁商业软件市场。
而当然我会这么感激Open Source的原因,不是从用户的角度,而是身为一个写Program的人。
就拿Sony PSP来说,Sony是完全不公开它们的程序的。
所以用户没有办法改装自己的PSP,明明就是一个有很大用途的Device,确只能沦为打Game用途。
这时就是Open Source Community的崛起了。
四面八方的人开始各自想办法Reverse Engineer PSP的程序。
接着最用影响力的Cracker便把大家给聚集在Forum里。
然后大家便开始交换意见、对某某难题重点讨论。
就这样,PSP里面的每个小细节都赤裸裸地被揪了出来。
PSP已经完全没有了秘密。
接着他们便研发了一套非常有用的工具,供给其他的Programmer一同制造有用的软件给PSP。
也就是这样,我的PSP才能看Youtube、看PDF、有更强的软件听歌、看电影。
而我的终极目标,仍然是把我的PSP改装成为一个遥控器。
这不仅仅是遥控一些自己家的东西而已。
最重要的,还是在未来某天,我能借由它遥控我的生意。
我就这样,一个线索一个线索地跟踪下去。
让我见识到他们怎么从完全不知道怎么Program PSP的Wifi。
到后来终于有人破解了它的程序,然后又有更聪明的人采用更聪明的方法来破。
到最后成为了实物,变成了那个供给其他Programmer使用的工具。
实在让我大开眼界。
看来Programming,也是一件我得用一生来学习的事情。
我希望未来某一天,我也能够资格加入Open Source之中,写出能帮到社会的软件。
- 要发表评论,请先登录
- 红点: Chinkang's Weblog
- 浏览原文
- 847次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