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沟
代沟是甚么东西来的?
这是个很抽象的名词,很难解释, 只有置身碰到才能体会到当中的滋味。
代沟的存在,主要的原因大约是来自以下几个 :
1) 年纪的差距
2) 教育程度的差距
3) 思想, 价值观的不同
以上几个重点的差距 而显得格格不入,久而久之代沟的问题就会产生。
我是一位上了年纪的乐龄aunti,现还在职,在办公室里是属於最年长的了因此要面对年轻的一群。
我的老板,上司,同事们都很年轻的如我的侄辈级,年纪較轻的如我的孩子, 试问我是否能与他们共事吗?我必须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和沟通呢? 大家的观点和想法是否能一致呢?
这些问题在我还没“重出江湖” 时,我自己已经做好了心理的调整。 我必须以 “新人”的想法去做我目前的一份普通文员的工作, 就如刚刚出来社会的“新人类”去接受年轻上司的教导,愿意去接受他们的指示。 虽然我有过去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绝对也不能依老卖老的想法去坚持自己的做法。
因此我必须接受新的人事,新的事务,新的环境和新的挑战,但愿它化为衝力而不是压力。
在这公司不知不觉工作了五个月, 除了繁忙的工作外,和同事相处的关系,相信乃保持合格的水準。 如果有任何同事有阅读我的blog, 不妨给个评语,给我打个分数如何? 本人愿意接受任何的评语, 同时我也能再做个“调整”, 如果做得不好,在此多多指教!!
我尽可能融入年轻人的想法而改变自己,希望我做得好而且做得更好, 加油!!!
以上写的是工作上也许会遇上的代沟问题, 接下来我要写的要点是与孩子沟通问题。
我有两位孩子,两位都受大学教育。 一位已经出来社会工作一年了, 另一位就读大学三年级,还要大约一年半的时间才完成学业。她们的教育程度都比父母高,由於我们迟婚,年龄的差距也比别人大, 大约35年。
当她们在唸中小学时,父母如老师般的教育和教导她们。 当然在成长的过程中也有叛逆的时候, 这一切都已经过去式了。如今她们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朋友, 也会坚持自己的意见和相当的主观,当然我们也是位开明,民主的父母,只要她们能给予好的见解和分析,我们都会接受的。但在某些情况下,吃盐比吃米多的经验下, 我们也会坚持我们的想法, 这还算民主吗?哈哈...就是因为如此,她们年轻,没经历过, 不听劝告,她们认为自己是对的, 问题就这样产生了。
我发现在这年纪 (20 - 30 岁 之间), 重情义多过重亲情。朋友的话也比较有说服力,做父母的也许要靠边站。 对长辈说话也不会顾忌长辈的感受。有些对白或说话的口气对同辈可以用上场,但对长辈来说就是不尊重。
现代年轻人的对话, 往往用反问话的方式来回答, 以下是一些对白, 反映出代沟的存在:
1) 问 : 那你要去那里看医生?
答: 当然去Klinik lar。(父女的对话, 难道父亲是白痴? 现代人说 吹 PI PI)
2) 问 : 你弟弟唸那间大学 ?
答: 你不会自己去问他。 (难道这也是不可告人的秘密?)
3) 问 : 你有妹妹吗?
答 : 你问那么多问 题做甚么?难道要对亲家。 (了解多一些, 难道有错吗?)
4) 说 : 要好好照顾自己,不然容易生病。
答 : 那有人不会生病的 (吹胀,吹 PIPI, 预防胜过治疗吗, 唉!!,用心良苦)
以上几个列子, 其实是很普通的对话, 为何不能直接拿到答案呢? 真是莫名其妙。吹胀,吹 PIPI.
无论如何,对同事,对孩子, 我必须随时做心理调整,再调整, 直到自己的底线为此。 希望她们能体谅,要不然有一天会忍不住,火山就会爆发, 那就无法收拾。。。。。。
- 要发表评论,请先登录
- 红点: Cai mama's blog
- 浏览原文
- 841次阅读



















